English

新飞集团闯入空调业

继稳居冰箱行业前三强,产品远销五十多个国家地区后
2001-01-12 来源:光明日报 特约记者 卢述林 通讯员 曾庆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 中国著名家电企业新飞集团去年底在西安举行的工商联谊会上又爆出新闻:十几种被命名为“新绿岛”、“新绿洲”的新飞空调闪亮登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几百个商家的目光。据新飞有关负责人称:新飞的目标是在3—5年时间内将新飞空调打造为继电冰箱之后的又一主打产品,并进入行业三强之列。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家电行业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等价格大战呈白热化状态,企业陷入微利或亏损边缘的时候,作为十几年来一直恪守专业化经营,并在冰箱冷柜领域“精耕细作”的新飞,此次跻身空调业,绝非偶然为之。在即将入世之际,新飞一方面与国际跨国公司通用电气强强联合,未待入世先出关;另一方面又开始涉足多元化经营,进行战略格局的重大调整,如此运作必将对未来中国家电行业走势产生深远影响。

自1986年新飞转产电冰箱到目前已整整15年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与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新飞15年如一日,坚持一切从企业实际出发,“量力而行”,不铺摊子,科学决策,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力,做大做强冰箱主业,奠定了在同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始终引导着冰箱行业的技术创新与产品的升级换代,“无氟”、“抗菌”、“节能”、“保鲜”、“变频”等新的市场概念,一个接一个,引导着人们的消费时尚,并覆盖了直冷、风冷、半导体制冷等多个领域。新飞以年产300万台电冰箱(柜)的规模成为世界级的高度专业化的冰箱生产基地。2000年前11个月,新飞已销售电冰箱(柜)150多万台,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同期较高水平,成为行业增幅最快的企业,稳居全国冰箱行业前三强。与此同时,新飞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也取得重大突破,2000年1—11月已出口30多万台,产品远销美国、法国、土耳其及中东、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做大冰箱主业的同时,新飞还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斥巨资在新乡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建立年产60万台冰柜生产线和年产50万台出口冰箱生产线。如今冷柜已形成100万台的生产能力。2000年,新飞共销售冷柜近50万台,在全国市场下降2%的情况下,新飞比1999年同期递增113%以上,已跃居全国第二位。

今年是中国家电业的调整年,行业竞争已经迈向更新更高的层次。面对“入世”机遇,新飞在努力拓展国内、国际冰箱(柜)市场领域的同时,为打造国际化的新飞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继新飞与美国通用(GE)强强联合后,为加强国际化管理接轨的步伐,他们把国际标准搬到生产一线,让GE的高层专家对新飞的广大干部职工进行严格的管理培训,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工艺技术标准,使企业的素质提升到崭新的层次。下一步,新飞与GE还将在技术、资金、营销、市场开拓等方面进行深层次的合作。这一切迹象表明:新飞在高度专业化的基础上,利用品牌、管理、技术、资金等资源优势及健全的营销服务网络,向家用空调等相关行业涉足,经营多元化的时机已经成熟。

据新飞空调项目负责人坦言:新飞上马空调,是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吸取众家之长,与国际跨国公司技术合作的结果。目前,新飞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与上千人的科研队伍,具有超前的研发能力与CAD工作站等最前沿的软硬件设施。在空调的选型上,新飞注重以质取胜与高品位的健康生活时尚,重点突出空调健康技术与配套件等选材上的精益求精,一面市便以中高档产品切入,立志引导空调业的升级换代与时尚潮流,营造新气象。此次面世的两大系列十几种新品,具备国际领先的智能电脑控制、来电自动启动技术。新飞还在同行业首推酶杀菌技术及遥控器抗菌技术;采用电磁阀等先进控制技术,超强除湿同时补偿损失热量;健康负离子,除臭过滤器的除臭效果是传统活性碳的100倍,在同行业中效果最佳。新飞空调的冷凝器、蒸发器采用亲水铅波、内螺式铜管,提高了换热效率,选用高质量镀锌铜板,聚脂粉末,保证室外机10年不生锈。

时下,我国彩电、冰箱、空调等家电类产品已步入微利时代,许多企业都陷入成本上升、利润“缩水”的窘境。多年来,新飞通过采购管理造市场优势,坚持以招标竞价为核心内容的“价格管理法”,十年间共“挖金”六个亿。因此,新飞空调一问世即把市场竞争引入采购管理,让国内名牌企业与国际跨国大企业同台竞标,不仅空调的配套能力强,而且有利于获得价格优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